巧克力也有功效?營養師帶你來看巧克力的奧秘

劉宴伶營養師2022.2.10

現在全球疫情的狀況下,保護好自己可是最重要的,平時補充營養增加免疫力,但你知道其實巧克力也是有營養的嗎?不要再視巧克力為惡魔了,適當的攝取巧克力訪而對身體也是有幫助的,就讓我們跟著營養師一起來探索巧克力的奧秘!

巧克力與可可粉有甚麼特別的

可可粉與巧克力中含有3種N-酰基乙醇胺(N-acylethanolamines),可以類似大麻素一般活化大麻素接受器或增加anandamide 濃度。Anandamide 濃度與咖啡因和可可鹼結合,會產生短暫的幸福感。

 

然而過量攝取很甜的巧克力,可能會帶來上癮問題,高糖份巧克力會短暫增加血漿色胺酸並增加大腦血清素合成,進而產生愉悅感及能量。有些人會在高壓後大量攝取巧克力來慰藉自己,此行為要特別留意,偶以為之OK!長期忽略的其他心理問題,等到高糖份帶來的神經病變就會變成棘手囉!

 

可可是巧克力的原料,本身屬於脂肪類,含40~50%的可可脂。在乾燥的可可豆中約10%是多酚,包含兒茶素 (37%)、花青素 (4%) 和原花青素 (58%),然而也因為這麼強的抗氧化物質,使未加工的乾燥可可豆非常苦而且難吃,我們實際吃到的巧克力其多酚營養幾乎剩下1/10。選擇加工層次較少的黑巧克力,仍然保有一定的可可營養呢!

巧克力成效

巧克力的健康價值

加工程度較低的黑巧克力,除了保留可可的營養價值外,還有其他功效,讓我們來看看黑巧克力除了帶來滿滿的幸福感,還有甚麼健康價值吧!

參考來源:Montagna, M. T., Diella, G., Triggiano, F., Caponio, G. R., Giglio, O. D., Caggiano, G., … & Portincasa, P. (2019). Chocolate,“food of the gods”: History, science, and human healt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16(24), 4960.

巧克力的健康價值-降低血壓與心血管疾病

Nutrition 2019刊載的研究顯示,健康成人連續30天,每天攝取20克90%的可可,降低血壓同時改善血管功能。其他前瞻性研究也發現規律攝取可可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可可含有的多酚有助於一氧化氮產生,進而幫助血管舒張、降低血壓。於腦中風的患者身上,則發現可以提高腦部血流量以及降低腦中風的發生率。

 

巧克力的健康價值-穩定血糖

可可與其富含的黃酮類、原花青素使肌肉、肝臟與脂肪組織胰島素敏感性增加、調節葡萄轉運子功能、同時也作用於腸道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以利血糖穩定,同時也預防細胞氧化與發炎。

然而攝取巧克力是否具有穩定血糖的效果取決於產品本身多酚含量(>500mg多酚者有健康效益),2012年Almoosawi等人的研究表明若多酚含量低,攝取巧克力反而有負面的代謝影響。提醒民眾,巧克力產品可能帶有過多精緻糖調味,若要以攝取可可來預防糖尿病要選擇高濃度且低糖的巧克力才有這樣的健康效益喔

 

巧克力健康價值-增加腸道微生物種的豐富度與免疫調節

可可中的植化素經腸道微生物代謝產物也具有潛在抗發炎的特性,包含valerolactones戊內酯和各種酚酸。口服494毫克可可酮4週的人體雙盲試驗結果顯示,可以顯著增加腸道微生物生長

另外,也有研究證實口服黑巧克力可以降低發炎(降低發炎性細胞激素、調節T細胞平衡、降低IgE),甚是用於預防過敏。要注意的是,可可也可能是某些人的過敏原,過敏者出現疲勞、易怒、失眠、頭痛、哮喘和腹瀉等現象。

 

巧克力的健康價值-活化腦細胞,具有預防認知功能退化的潛力

英國營養期刊2019年發表一篇Fox等人發現補充100克72%的黑巧克力,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結果顯示增加視覺、體感、運動、前額葉皮層的18FFDG,推測可能與可可經由產生一氧化氮,促進大腦血流,使神經元獲得更多氧氣與葡萄糖,而帶來此正面效益

可可巧克力成效

常見巧克力的推薦與熱量解釋

最後來跟大家聊聊,現在市面上常見的巧克力,這樣下次在選巧克力的時候就不擔心了!除此之外巧克力其實還是有許多種類的,像是最近很紅的生巧克力、生酮巧克力以及大家最常吃的巧克力醬,這次營養師幫大家挑選的是比較偏零食的巧克力,想了解更多可以到我們的粉絲頁看更多資訊!

 

品名 金莎(1顆) MONBANA70%巧克力 健達快樂河馬巧克力(一條) 【Ritter Sport】力特律動巧克力 黑榛果仁(整塊) 義美超大葡萄乾巧克力球三角包(1小包) 77 巧菲斯牛奶巧克力
熱量(Kcal) 75 109.8 123 558.6 60.4 57
碳水化合物(g) 6.1 6.2 11.1 39 11.8 3 5.2
蛋白質(g) 1 1.62 1.4 8.4 1 0.7
脂肪g 5.3 8.2 8 41 1 3.7
可可相關標示 牛奶巧克力(30%) 可可膏(產地:迦納/可可含量70%)、可可脂、 低脂可可粉、可可脂、可可固形物總量5% 可可脂 可可脂 可可脂
推薦使用時機 放鬆、放縱 想飲食控制,但不想太放縱 放鬆、放縱 想飲食控制,但不想太放縱 運動後 放鬆、放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