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健身不能等! 揮別肌少慢性病

撰文者:艾斯靈魂Josh教練

銀髮族增加,健身不能等

世界衛生組織WHO界定65歲以上的銀髮族人口佔總人口14%以上即為「高齡社會」,那台灣社會則是多少百分比呢?統計至2018年12月已來到14.56%,這是台灣的歷史高峰!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預計7年後(2026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這其中,各位看到了什麼?

 

高齡社會帶來了人口老化、退休潮、老人安養、勞動力減少與少子化等衝擊,將明顯形成中壯年勞動人口不得不扛起的負擔,許多專家學者提出了許多長照建言,而政府制定了許多長照政策,與其「長期照顧」仰賴政府資源與外人照護,不如「老化不退化」的「長期自顧」。內政部公布2017年國人平均壽命創下新高來到80.4歲,若65歲退休將有15年的「大好時光」,你希望自己甚至自己的長輩此時是風中殘燭?還是老當益壯?

 

 

減緩老化症狀

老化是任何人必定面臨的處境,其實早在25、30歲之後我們就處在老化時間軸上,老化既然不可抵擋,我們該擔心的是「退化」,退化指的是身體中的有用組織其功能逐漸弱化、逐漸失能,而這些退化中的組織,肌肉量、骨質密度、心肺功能、大腦神經系統……等是被證實可以透過阻力訓練而有所提升的!在老化的威脅下,我們擔心老者因退化而無法自理、自顧,而仰賴親友、民間、政府的長期照顧,在生理、心理、尊嚴、成就……等蕩然無存的窘迫中,生命品質形同苟延殘喘甚至拖垮整個家庭……。

 

參考文獻:Aagaard P, Suetta C, Caserotti P, Magnusson SP, Kjaer M. Role of the nervous system in sarcopenia and muscle atrophy with aging: strength training as a countermeasure. Scand J Med Sci Sports. 2010 Feb;20(1):49-64. doi: 10.1111/j.1600-0838.2009.01084.x. PMID: 20487503.

 

銀髮族肌耐力不足症狀

 

以教練的角度認為,良好的活動能力是的重要指標,「肌力」是最重要的關鍵,有足夠的肌力才有足夠的活動度與穩定度。正確的訓練、適切的營養是回春最高CP值的作法。我們來想想,退化有哪些風險:

 

一、肌力退化導致姿勢難以維持形成結構失衡,產生各種肌肉痠痛、關節疼痛。

 

二、正確脊椎結構難以維持,壓力失衡導致相關脊椎病變引起神經壓迫,產生手麻、腳麻進而無力萎縮等等。

 

三、快縮肌(白肌)急速萎縮,爆發力下降嚴重影響生活機能,例如爬樓梯、起身、開瓶、面臨推擠或撞擊……等。

 

四、退化的神經傳導(本體感覺)弱化了平衡、協調、力量等等的反應能力,增加跌倒、骨折的風險。

 

五、肌力下降會減少身體支撐能力,增加了同時也在老化的心肺功能的負荷,使得心肺功能大幅下降,也間接拖垮身體代謝能力。

 

銀髮健身重點

 

上述提到的風險,是我認為可以透過正確訓練及飲食即能改善或延緩的退化狀態,究竟訓練有著什麼樣的幫助?教練要做什麼?

在專業的重量訓練下,教練應該考量老年人的生理數值(血壓、血糖、骨密度…),也分析目前肌力與肌肉張力有著怎樣的失衡?是否影響骨架、體態,有著緊張的關節壓力?是否有正確的呼吸方式與核心控制?本體感覺與神經傳導是否正常、是否有部分肌肉功能障礙?以上個別化分析、評估才能量身打造合適訓練計畫。

可能有人會懷疑:都已經是老年人了,學什麼年輕人重訓練肌肉?站都站不穩了,怎麼還有辦法拿重的?唉唷,那個很危險不小心受傷怎麼辦?醫生說要多運動但要我不要拿重的,這樣要如何增肌?我還可以訓練?

 

別擔心!你一定可以訓練的,也是因為有著上述這些疑慮,所以老年人訓練是不是需要更專業的教練呢?那麼,訓練是怎麼幫助改善退化的呢?

銀髮族健身

一、肌力訓練和有氧耐力運動相反,肌力訓練會刺激身體產生「合成」效應,有別於有氧耐力運動「分解」反應,對於退化中的身體,我們更該重視如何讓身體產生合成、增長。

 

二、肌肉與身體其他多數組織不同,是少數可透過有壓力的使用、漸進性地超負荷訓練,而因此產生適應性地生理進步,也就是說我們不可能因為軟骨退化而練軟骨,也不可能因為視力退化而更加挑戰眼睛使用,但是我們確實可以因為肌力訓練而增強我們的肌肉量。

 

三、肌力的增加會強化骨骼支撐的能力、刺激關節滑囊液生成,也能減緩關節使用的壓力,許多的關節疼痛其實和肌力退化、肌肉的緊繃、肌肉張力失衡等息息相關。

 

銀髮肌力訓練好處

 

一、適足的在身體壓上重量的訓練,會刺激骨質的生長因子,骨質密度提升將降低骨折風險。特別是老年人下肢骨折,一旦久臥在床就是更加讓身體退化的惡性循環。

 

二、訓練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增加血管彈性、刺激心肌活化,減少血管與心臟的負擔。加上適當的爆發力訓練,可以改善心肺功能。

 

三、神經的退化會遲鈍身體的感知和反應能力,本體感覺低下、反應時間過長與肌力不足是容易跌倒的重要因素,這一切仍然可以因訓練而開始活化,加上飲食規劃,可以減緩神經與大腦系統的退化。

 

四、訓練可以消耗血管中多餘的血糖,肌肉量的增加更能提升胰島素的使用活性,也提升肌肉儲存糖分的總量與效應。

 

參考文獻:Seguin R, Nelson ME. The benefits of strength training for older adults. Am J Prev Med. 2003 Oct;25(3 Suppl 2):141-9. doi: 10.1016/s0749-3797(03)00177-6. PMID: 14552938.

 

亡羊補牢,猶未晚矣!辛苦了大半輩子的老年人,此時的重點不是享有多好的物質生活,而是靈魂正住在一副什麼樣的身體?面對老化我們不該退化,老化其實早已悄悄開始,「少壯不努力,老化徒傷悲」活得久更要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