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你可以做這些幫助改善!|上班族常見問題

水腫相信大家都曾經經歷過,但卻不知道如何改善?

成因有許多,像是:局部血管栓塞、淋巴水腫、體質性水腫、肝硬化、心臟衰竭、腎臟病、藥物、吃完大餐後等等。

由於因素太多可能性,我們今天只聊聊普遍常見情況且好改善的如:體質性水腫、代謝不良及營養不良

  1. 體質性水腫:意指與生活型態有關,如上班久站久坐缺乏活動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常發生在腳踝、小腿會出現腫脹!少部分女性可能也會因生理期導致水腫,生理期一但結束水腫就消失。

pastedGraphic.png

  1. 吃完大餐後:指一天其中一餐吃了大餐後,下一餐因為不太餓就索性不吃了如此一來會打亂體內血糖忽高忽低,代謝相對會嚴重受到影響。

有時因社交或工作不得不聚餐難免會碰上大餐高熱量食物,這時怎麼辦呢?

切記下一餐還是要吃,可選擇一些少量的原型食物或高纖蔬菜、無調味堅果等等,能平衡血糖幫助生理慢慢回歸正常狀態。

pastedGraphic_1.png

【改善水腫方法】

 

改善水腫方法除了平衡血糖以外,也可透過低鹽飲食讓堆積過多的組織液快速消散,避免水腫狀態更嚴重。接著常會水腫的人鼓勵多運動!久站久坐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佳,透過適當強度的運動去刺激身體幫助血液循環增加。若以上兩點都能做到基本上水腫問題都能輕鬆解決,但較嚴重者可尋求醫生找答案,看是否有肝、腎、心臟等問題須改善

建議久坐人可多嘗試的訓練動作,增加下肢血液循環:

 

 

 

 

 

 

 

 

 

 

 

 

「羅馬尼亞硬舉」

 

 

 

 

 

 

 

 

 

「深蹲」

 

 

 

 

 

 

 

 

 

「分腿蹲」